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招生信息  就业入警  问题解答  印象警院  学院官网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是公安部直属本科高等院校。始建于1948年5月,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扩建为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成为我国第一所开展公安本科学历教育的公安院校。199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学校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现有塔湾、白山路、蒲河3个校区,占地面积775亩。

学校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始终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毛泽东主席曾亲切接见学校领导。彭真委员长为学校题写校名。2007年、2008年,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时任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孟建柱同志先后两次视察学校。2018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来校视察。2019年,时任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同志来校视察,对学校办学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明确支持学校扩大办学规模,拓展办学空间,升格为“中国刑事警察大学”。

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政治建校、全面从严治校”办学方针,始终坚持“公安姓党”“公安院校姓党”的政治属性,把筑牢忠诚警魂作为办学治校的第一要务、把特色发展作为提高办学水平的有效路径、把改革创新作为提高办学质量的永恒主题、把警院精神作为积聚发展动能的不竭动力。建校75年来,凝练了“忠诚、求是、团结、奋进”的优良校风,开创了公安院校警务化管理模式先河。先后为全国政法公安机关培养输送了19万余名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和专门技术人才,毕业生中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千余人次受到二等功以上表彰,数百人被授予全国公安一级二级英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劳模,为公安事业发展和平安中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中国刑警的最高学府”。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逐步创建了符合我国国情、适应公安工作、具有鲜明公安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形成了教学、科研、办案三结合的办学模式,构建了层次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在校本科生6939人,研究生1389人。设有7个教学型二级学院,3个管理型二级学院。设有法学、公安学、公安技术3个一级学科,法医学1个二级学科,法律、警务、应用心理、公共管理4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公安技术一级学科”“公安学一级学科”入选“辽宁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设有侦查学、治安学、经济犯罪侦查、禁毒学、公安情报学、涉外警务、警犬技术、技术侦查学、反恐警务、刑事科学技术、公安视听技术、网络安全与执法等12个公安本科专业,涵盖了公安主要业务领域,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人才兴校,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工80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98人、副高级职称220人。现有专任教师426人,其中教授92人,副教授14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0人。教师队伍中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公安部部级津贴专家9人,全国公安科技先进个人3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人,全国公安教育系统优秀教师(教官)14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网络安全优秀教师1人,全国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特长专家22人,全国公安教育工作成绩突出教师4人,公安部刑侦局审讯办案专家1人,省部级教学名师17人,辽宁省优秀专家5人,辽宁省优秀教师8人,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5人,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8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4人,千层次6人。同时,有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4个,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1个。

学校坚持融入实战、服务实战、引领实战,与公安实战部门、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深入合作,广泛开展协同育人和实践育人,构建了层次清晰、结构合理的实战化育人体系。与公安部刑侦、经侦、技侦、禁毒等业务局开展全面合作,与湖北省公安厅、广东省公安厅、辽宁省公安厅开展全面合作,与沈阳市公安局、沈阳铁路公安局、沈阳海关缉私局开展“同城一体化”合作,开创了公安院校与本地公安机关合作共赢的崭新平台,实现了教学、科研、办案与公安实战的无缝对接、同频共振。此外,学校与公安部第一、第二、第三研究所,以及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浙江大华等高科技企业合作,并邀请专家、学者走进校园,“公安厅局长走进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百城刑警走进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真人图书馆”等活动育人作用不断凸显,推动实战化教学改革向更高水平发展。

学校坚持创新发展、引领实战,围绕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和公安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现有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建)1个,公安部重点实验室2个、辽宁省重点实验室3个、辽宁省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辽宁省高校示范实训基地1个。牵头组建的“辽宁网络安全执法协同创新中心”是公安院校首个省部级协同创新中心。“新时代犯罪治理研究中心”被辽宁省教育厅批准为“辽宁省高等学校新型智库”。与公安部刑侦局合作建设“全国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并获批分中心,是东北地区唯一服务于国家打击治理新型犯罪的智库。学校教师(团队)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2项、省部级科研奖励74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国家级科研项目8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82项。目前,承担在研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54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3项、省部级项目157项。出版发行《中国刑警学院学报》和《中国刑事警察》两种期刊,其中《中国刑警学院学报》是我国公安高校的第一本学报。

学校努力打造在职民警培训品牌,是公安部技术侦察干部培训基地、公安部禁毒警察培训基地,也是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确定的“全军保卫部门刑事侦查骨干培训基地”。承担公安部下达计划的刑事侦查、刑事科学技术骨干人才培训班,一级警督晋升三级警监培训班,全国专业师资培训班等培训任务;军队保卫部门和全国各省市公安机关、监察委员会、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等委托举办的各类岗位培训班。开展侦查学和警犬技术函授本、专科学历教育。年均培训在职民警5000余人次,另有函授生近2000人。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扩大合作,不断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警务工作对外交流窗口作用日渐凸显。先后与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等24个国家及地区的40个高等学校和警察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是公安部和商务部确定的“外国警察培训承办单位”“中国—欧盟警务培训项目承办单位”。截至目前,先后为100多个国家培养了3000余名刑侦技术人才。2017年,学校外国留学生教育资质正式获批,成为首个开展警务硕士留学生教育的部属公安院校。